或許是過往的印象,人們總把這類的族群與屁孩、黑道畫上等號,但大多數經過年少輕狂的我們,又是否也曾經行為或舉止曾與所謂的屁孩們一樣。

  台灣廟會中,官將首與八家將算是攝影人較為喜歡拍攝的主題,除了那彩色具特色與藝術質感的臉譜外,就是廟會中較具動作與架式的陣頭,但卻較少人分得出官將首與八家將(或說什家將)的不同。

[068202]

  網路上的說法很複雜,相信大多數人看完後還是搞不太清楚,若以步伐來區分,有時候也會看得霧煞煞。最單純的方式就是看手中的法器吧(以個人拍攝近百場廟會而言)。

  官將首手上的法器大多以武器刑具為主,也是所謂的護法,通常會在主神轎前的陣頭,動作較為剛猛,通常搭配號角隊行進;而什家將則是以扁擔(戒棍)、羽扇等民間用具為主要法器,亦會搭配鼓點與咒語以較陰柔的方式行進。這大概是最簡單的區分方式。

[072437]

 

[071358]

  拍攝廟會陣頭其實有一些必須注意,除非陣頭擺拍,否則行進間忌諱穿梭,且即便是行走,也只能在不同陣頭中的間隙穿越,不可以直接從陣頭隊伍中間穿越,輕則只是口頭,重責陣頭群體會將人卡於陣頭中央(部分略為暴力),甚而引發衝突。

  不過近年較為收斂,因攝影的族群擴張,所以有許多較為大膽的攝影者會直接走到想拍攝的陣頭前直接拍攝,過去都是種忌諱。

  不是每一個廟會活動都會有官將首或者什家將,這關係著出巡的神佛位階與種類,還有參與的陣頭與宮廟是否夠多,有些就是一條龍(甚麼都有,地方性較小的宮廟)就結束了,大型的廟會則會有日巡與夜訪,甚至多日的廟會活動,這類就幾乎一定能見其蹤跡。

[071270]

[071264]

  其實若喜歡拍這類型題材,可以搜尋陣頭時刻表,最早源於奇摩社團中,現已出現許多分支與仿效,光是雙北地區的陣頭,完整拍攝可能就需要耗時最少兩年以上(部分同日舉辦),且拍攝一年下來可以高達數十場至近百場。

  至於交通上,個人建議是機車拍攝,且最好事先了解行進路線(路關,會繞行的位置),然後找出較具知名度的宮廟前,一個宮廟拍完就趕至下一個(視其聲望)表演宮廟,有些宮廟只會進行簡易的擺陣就結束,部分具聲望者則會較為完整,看門前準備的炮陣大概就可見其端倪。

  拍攝最好的裝配則是耳塞、護目鏡、口罩、帽子、沾濕的毛巾等,因為表演的越完整,大概炮陣也越大,相對的面對鞭炮的機率越高,若躲開鞭炮,很可能一開始的表演就看不到,甚至部分會有吃炮的行徑(站在炮陣中),當然相機最好略為保護,避免更換鏡頭(雙機最佳),避免入塵。

 

[071241]

[073972]

[073787]

[073681]

[073669]

[068193]

arrow
arrow

    米藍私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