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0158.jpg

  這個季節的老梅其實很美,尤其是在坊間流傳的綠藻季來臨之前(網路流傳是三至五月間),因為人煙稀少,無須卡位,若配合著潮汐或者浪潮的時間,就能夠很自在地拍著心目中的老梅景象。 

  早上五點多,此時的海平面上還有一些忙著作業捕撈的漁船,若時間挑選的對,沒有月光的天空還佈滿著星星,但最好還是帶點雲,感覺比較有趣。

  而這個時間的綠藻還沒有很厚實,但早已佈滿了七八成在礁石上,加上東北季風與大潮的影響,即便是較靠近沙灘的位置,礁石也已成了綠色地毯。加上右手邊的道路旁的路燈,多多少少將石槽打出了光影。當然,這個時間只有經常夜間行走擁有弱光視覺的人,才有辦法看得出輪廓。

DSC_0160.jpg

DSC_0163.jpg

DSC_0164.jpg

DSC_0166.jpg

  這時候的拍攝,若想要以較高解析的影像,ISO100左右的拍攝,依照當時的光線來說,只能使用B快門幾分鐘的曝光,當若真的如此做,星空就會因長時間曝光而拖影,所以依照當時的光線,定下適合的曝光度,控制在30秒之內的快門,犧牲部份的要求,或許才會有較好的畫面。當然,對於只喜歡拍攝而非講求高質感的我,就已是最佳的拍攝了。

  此時右後方的太陽會逐漸升起,但因為有點山勢阻擋,所以還來得及在陽光進來前拍攝,且若像當日雲層在日出前逐漸厚實,那就可以拍到七點後也不會太亮。因為接下來還有行程,所以也就只是拍到六點半左右,等於從藍調拍到了較為正常的色調,且也無須更改色溫值,直拍就好。

  不過仍需要做相對地提醒,此時若不熟悉潮汐與環境,建議穿著較厚實的衣著,以及防水防滑的雨鞋或其他鞋子,帶著手電筒,切勿破壞礁石上的綠藻,垃圾也請帶到一般入口處旁或涼亭旁的垃圾桶。不要一昧地靠近拍攝,最好先觀察五到十分鐘的潮汐現象,否則,很可能一波波較大的浪潮推來,撞擊礁石後產生大的浪花噴濺,到時候不但沒曝好照片,還讓自己跟相機都濕身,那就得不償失了。

  想拍不同於網路的風景,就得在與別人不一樣的時間與環境下拍,而非隨著風潮起舞。若起得更早,出海口附近(老梅風箏公園停車場進入沙灘)也會有一些捕捉鰻苗的身影,這會比拍攝老梅石槽要更多的安全注意以及拍攝技巧,仍舊建議先觀察再行動,才會有最佳的拍攝規劃。

DSC_0171.jpg

DSC_0175.jpg

DSC_0180.jpg

DSC_0186.jpg

DSC_0190.jpg

arrow
arrow

    米藍私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